2026年税务师《易错易混(全)》pdf电子版资源夸克百度网盘免费分享资源提取码下载已更新,共包含《税法一》《税法二》《涉税服务相关法律》《涉税服务实务》《财务与会计》科目,希望对大家有所帮助。
【易错易混点·1】税法基本原则
1. 税收法律主义——要素法定;要素明确;依法稽征。
2. 税收公平主义——量能分配税负。法律上的税收公平主义与经济上的税收公平较为接近,基本思想内涵相通但有明显不同。
3. 税收合作信赖主义——征纳双方信赖而不对抗。
4. 实质课税原则——纳税人的真实负担能力决定其税负。
通过百度网盘分享的文件:
2026年税务师《易错易混(全)》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rEQQKp6cAbS8Met8hIGvsA?pwd=rkmr 提取码:rkmr
2026税务师全科PDF电子版免费资料下载 》》》点击文字进入下载
想了解更多会计政策、账务税务实操、考证信息,可以添加——小冰(ID:kushe360),获取最有价值的行业信息!更多资料尽在【酷舍网】

【易错易混点·2】代扣代缴和代收代缴、委托代征的区别
【易错易混点·3】程租、期租、湿租、光租和干租,如何区分
程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为租船人完成某一特定航次的运输任务并收取租赁费的业务。
举例:甲运输企业被乙公司雇佣,为其提供从海南到浙江的船运。
期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将配备有操作人员的船舶承租给他人使用一定期限,承租期内听候承租方调遣,不论是否经营,均按天向承租
方收取租赁费,发生的固定费用均由船东负担的业务。
举例:甲运输企业,将船队租赁给乙公司 10 天。
水路运输的程租、期租业务,属于水路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9%。
湿租业务,是指航空运输企业将配备有机组人员的飞机承租给他人使用一定期限,承租期内听候承租方调遣,不论是否经营,均按一定
标准向承租方收取租赁费,发生的固定费用均由承租方承担的业务。
举例:丙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给某富商 10 天,同时配备机组人员。
航空运输的湿租业务,属于航空运输服务,适用的增值税税率为 9%。
光租业务,是指运输企业将船舶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操作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只收取固定租
赁费的业务活动。
举例:丁船舶租赁公司,将船舶租赁给乙公司 10 天。
干租业务,是指航空运输企业将飞机在约定的时间内出租给他人使用,不配备机组人员,不承担运输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费用,只收取固
定租赁费的业务活动。
举例:丙航空公司,租赁飞机给某富商 10 天。
水路运输的光租业务、航空运输的干租业务,属于有形动产经营租赁,适用的增值税税率是 13%。

【易错易混点·4】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和货物运输代理的异同
无运输工具承运业务,是指经营者以承运人身份与托运人签订运输服务合同,收取运费并承担承运人责任,然后委托实际承运人完成运
输服务的经营活动。
货物运输代理服务,是指接受货物收货人、发货人、船舶所有人、船舶承租人或者船舶经营人的委托,以委托人的名义,为委托人办理
货物运输、装卸、仓储和船舶进出港口、引航、靠泊等相关手续的业务活动。
两者的区别关键在于权利、义务关系不同。例如,A 公司以自己的名义与托运人 C 签订运输合同并承担承运责任,再委托实际承运人
B 公司负责运输。此时 A 公司按照 “交通运输服务” 缴纳增值税,A 给 C 开具运费发票,B 给 A 开具运费发票。如果 C 公司与 A 公司
签订货物运输代理合同,由 C 与 B 签订运输合同,C 向 B 支付运费,向 A 支付手续费(由 A 替 C 办理货物运输等相关手续),则 A 按
照 “商务辅助服务—经纪代理服务(货物运输代理)” 缴纳增值税。




支付宝转账赞助
支付宝扫一扫赞助
微信转账赞助
微信扫一扫赞助